課程名稱【歷史與文化】/訪客:林彥霖

  在大二上的時候,修了陳純瑩老師的歷史與文化,沒想到陳老師完全打破了過去歷史課給人沉悶、想打瞌睡的刻板印象,每堂課都像是場精采絕倫的演講座無虛席,上課的氣氛很輕鬆和諧又可以從中獲得很多知識。課程內容從離台灣較近的日本文化延伸到中東以至於全世界,看宗教和歷史如何影響不同地區的人們的習性和價值觀。由於我是個標準的宅男一枚,又對日本次文化有些涉獵,也頗感興趣,所以在介紹日本文化部分的時候,眼睛特別為之一亮,關於日本的思想型態從武士道影響到往後的賞櫻文化和日本人性格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讓我了解各種活動現象和產品其背後的文化意義。

 

  透過這門課能讓我們學生坐在教室就能吸收到全球化的知識和內涵,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國際情勢牽一髮而動全身,台灣自然也面臨許多挑戰和困境,貧富差距變大跟產業不斷外移都是很值得討論的議題,也跟我們息息相關。此外,文化落差很可能是以後會面對的問題,比如說工作出差到外國,當文化衝突發生的時候小則誤會大則可能惹來殺生之禍,想知道如何避免上過課的就知道!老師會穿插許多小故事實例、影片和講綱幫助我們瞭解。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介紹飲食文化時,播放全世界各地十大美食和十大噁心食物的影片,像炸天竺鼠這種讓人作嘔的食物居然是秘魯人吃得津津有味的佳肴,還有羊眼珠是吉爾吉斯待客的極品,還有很多很多……,看完之後簡直是震撼教育,世界何其大無奇不有。

 

  身為台科的學生,更應該具備國際觀和接納不同的胸襟。學習尊重每個人的文化,並試著將自己的心打開接受和自己不一樣的人事物,唯有透過真誠的互動,捨棄陳舊的偏見,嘗試著以包容理解的心接納別人,而非一昧單方面要求別人配合自己,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才有可能真正邁向彼此尊重以及和平的境界。

 

  這門課讓我學到歷史不僅可以鑑往知來,更可以活用在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