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名稱【性別與法律】/訪客:古佳閔

有位朋友提到他接受了一段「困惑」的感情,並且交往多年,為何很困惑呢?因為當時沒有人告訴他該怎麼做才是對的,再加上透過每年同志大遊行的新聞當中,得知他的家人對於同志的看法是不認同的。一直鬱悶在心,如心中刺。直到修了張老師的課,讓他了解自己、接受自己、並且了解到他的傾向未來會出現的問題,以及該如何因應。因為身邊有這樣的朋友,所以我也去修了這門課以了解同志們的想法和心思。

 

透過課堂的互動和討論,內容為性別在法律上的探討,並且每週上課時,就當週發生與性別議題相關之新聞事件予以整理、討論,將性別意識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不僅僅是讓他找回認同,同時我對性別的議題也敏感多了。透過課堂的互動,才知道出櫃與否是要多方考量的,主要考量在於出櫃後對人事物的反應和壓力是否能承受。

 

這門課也有請相關專家來演講,最深刻的是主題為「臺灣女同志與伴侶權益保障: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成員Lupy演講暨座談 」,Lupy提到現行的制度下,同志想組織家庭並領養小孩時,只有一方有監護權,另外一方是沒有任何管教或監護權利的,所以才會有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去爭取同志的生育權、親權、婚姻權和伴侶權。

 

課程中也參加同志大遊行,真的是很棒的經驗,從過程中看到聽到感受到很多事情,我看到不少人用善意的眼光看我們,但也有對我們不友善的;我聽到我們進場時,主辦單位驕傲地大喊我們的隊名,並且熱烈歡呼;感受到社會對此活動的評價和眼光是好壞都有。我們還是驕傲的走完全程,並且滿載而歸。透過這樣的活動,讓這門課不僅僅只是上課、討論而已,而是徹底從紙上躍然而出,不再紙上談兵。

 

這樣的通識課對學校本身來說是良善的,因為台科是性別友善的校園環境,讓同志學生能夠安全隱身在此,不用刻意隱瞞。學校不僅有G型男社,有性別研究學程,以及相關通識課程。透過這樣的環境,希望不要再有下一位葉永鋕。另外,這門課對各位來說真的是一門必須要上的課,因為我們的生活周遭都有同志的蹤跡,只是你不去注意而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