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名稱【校園抒寫與社群想像】/訪客:劉硯彥

上了大學,沒有固定的教室,沒有固定的同學,沒有固定的老師,所有人都在為自己的前途努力的打拼著,上課、下課、唸書、社團……,我們在這個偌大的校園中,似乎從來沒有好好的靜下心來慢慢欣賞這裡的一草一木,更遑論我們學校的歷史沿革或是現況,高中三年全力以赴的唸書就是為了踏進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這塊寶地,然而進來了卻這樣膚淺的度過,似乎有些可惜,這實在是值得省思的地方。

 

然而這一學期,我很幸運的在百人的抽籤當中,被抽中而得以修到這門有意義的課:「校園抒寫與社群想像」,在一次次的課堂中,以「認同」做為開端,慢慢的引導出這堂課希望在我們心中建構的藍圖:對這個我們費盡千辛萬苦考進來的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產生一種歸屬感。也許我們是以稍嫌生硬的工科起家,而且歷史也比不上台清交成那般的悠久,導致校友們也不如老學校那樣的廣泛分布在各領域,所以我們找不出自己的特色,也少了那麼點文藝氣息,有的可能只是專業的研究成果,而沒有一個屬於我們台科大學生的一種團結氣息。

 

透過這堂課,我了解到台科大不僅僅是一座由統測驚人分數築起來的碉堡,而是一個充滿意義以及溫情的家園,我們是台科大的孩子,即便我們都已成年,但我們仍在這個台科母親的庇蔭下繼續成長茁壯。而課堂宗旨我想應該就是希望:在未來當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展翅飛翔之時,千萬也別忘了這個含辛茹苦把我們帶入社會的偉大母親,沒有她,哪裡會有我們?

 

台科大不只是個提供我們做教育以及研究的「地方」,而是一艘載滿希望的郵輪,師生們是一同出航的夥伴,我們必須要互相扶持,靠我們團結的力量台科大才可以繼續在學術界的汪洋大海中繼續前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