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名稱【資訊社會行為】/訪客:朱筱微

虛擬的網路為世界帶來重大的變革,為人類轉變生活上的秩序,為科技寫下新的扉頁,它的影響觸及人類的食衣住行,漸漸地也將「真實」的育樂帶進「虛擬」。然而卻有人利用網路便捷的特性,藐視法律的存在,暗中從事一些不道德的行為,破壞或竊取別人的電腦或個人資料,而這些卻真實的存在你我的身邊,可是我們發覺了嗎?

 

相信大家都有網路下載的經驗,它的視窗總是一連串惱人的「下一步」,通常不會有人從頭到尾細讀它的內容或詳閱同意書,總是快速的按下一步(Next),而駭客正抓住人類「懶惰」的弱點,於是他在同意書中「誠實」的加註「此為木馬程式……」,當我們按下「同意」鈕的同時,等於光明正大的引狼入室,事後才發現電腦中毒卻為時已晚。

 

「原來魔鬼藏在細節裡」,是我上完這堂課的註解,網路上常見又簡單的動作,其實背後暗藏著不同玄機,而每次的上課都是探索另一層面的網路世界,既滿載而歸又增廣見識,因為老師不是教高深的防毒技巧,而是教授我們正確使用網路的觀念與分辨網路陷阱,讓我們真正享受安全又方便的網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