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名稱【影視文學導讀】/訪客:劉君

「飛機即將起飛,請所有乘客繫好你們的安全帶,以防止在飛機起飛時因為氣流所產生的晃動而發生危險。」我通常在搭飛機的時候,如果睡不著的話,還有一件事可以做的,就是看電影。這是一門透過電影欣賞,從欣賞電影中學習的一門課,相對比起要死背為考試的中文課輕鬆,不但腦震盪我們的批判性思考,而且能從思考當中辨別是非對錯。

 

你可能會問:看電影怎麼使你腦震盪呢?那就視乎你到底有沒有用心去看這部電影。我用心去看每一部老師所播放給我們欣賞的電影,印象最深刻的是《大智若魚》(英文:《Big Fish》),非常有深度的一部電影。很多時候,我們經歷的一些事情,當我們敘述這事實的時候,可能別人會覺得你誇大了自己所親身經歷的事實,但其實這事後的感覺,才是我們的心要告訴我們的,外在的影響可能沒那麼大,但你的心會知道的。

 

電影賞析,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渠道,當然,也不是膚淺地看完劇情,到高潮,再來結局,然後就沒了。我驚覺到,我們上課已經上到大學的程度了,不再是小學或中學時的方式,說說你為甚麼喜歡或不喜歡這部電影,而是在探討為甚麼導演要以這樣的方式來呈現這部電影,而它的鋪陳又是怎麼樣的,然後還會深入的探討電影的內容;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只是想分享看電影的喜悅和從中你可以去思考的問題,可以是任何方面的,人生的層面,人際關係的,或是親情的。當你看完這部電影後,你能從裡面學到東西嗎? 還是就只是看完了一部電影而已?如果你覺得你學到了東西;那它就是你重要的一個旅程。我的答案是:「各位乘客,飛機已安全到達,現在可以解開你們的安全帶,安全慢慢地下飛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