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名稱【醫學與生活】/訪客:溫雅萍

時光飛逝,回想起當初會選修這門課的原因,是因為受到同學的大力推薦,聽同學們說這門課可以學習到許多生活上的知識,老師上課講解得非常詳細,所以我就開始對這門課產生了興趣。記得剛開學的第一堂課,我聽完後就非常喜歡老師上課的模式及教學,從一開始介紹病人的權力、用藥安全、傷口治療,到後來的流行性感冒以及高血壓等等,都讓我學習到許多,每次上課我也都會做筆記,因為我認為光是聽老師說是不夠的,還需要記下來,才可以達到好的學習效果,忘記時也可以翻一下筆記尋求答案。

 

一開始老師和我們介紹Acetaminophen,聽完老師講解後,我才知道它是什麼,有什麼的功效,令我驚訝的是,當老師給我們看市面上的成藥成分照片時,我才知道原來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止痛藥,主要成分就是那幾種,只不過是廠商廣告的行銷手法在變化而已,讓我學會判斷成藥之間的差別在哪;另外還有當老師介紹到懷孕、生產的部分時,我特別感興趣,或許是因為我姐姐前不久才生下小寶寶的關係,就會想要去了解,再加上以後也會當媽媽,所以更應該要知道懷孕及生產的注意事項,其中最困擾我的是餵母乳這方面,因我姐姐在餵母乳時,乳汁沒分泌乾淨所以導致乳頭發炎、有硬塊,所以餵母乳給我的感覺是分常辛苦,也很麻煩的事情,但是這樣小寶寶比較健康,抵抗力較強,那我們就應學會去判斷那種對我們較有益。

 

  我們這組的期末報告決定報告中醫,雖然我被分配到的部分是藥膳美食的部分,感覺上好像沒辦法傳達很多知識給大家,但在搜尋資料時,我找到許多中藥的介紹及功效,對中醫神奇的療效也多一分了解,常聽老一輩的人說,肚子痛時要按哪個穴道,本來只是聽聽而已,但是當真的發生時,壓按穴道後,真的就不痛了,這就是中醫神奇的地方;一篇報導說有位先生罹患肝癌,就算進行移植手術,存活率也只有40%左右,但後來他轉向尋求中醫治療,卻奇蹟似的復原了,連那位西醫都覺得很不可思議;這次的期末報告,我們這組都非常有效率的分配工作、討論及做資料彙整的動作,在這堂課中,我不僅認識了新的朋友,也學到了許多寶貴知識!讓我獲益良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