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名稱【英美文學名著與電影賞析】/訪客:陳怡均

  在這堂課裡,我了解到國外的作家是如何的用筆記錄下生動的故事,老師也分享了影片給大家,首先是莎士比亞的著名作品,羅密歐與朱莉葉,在觀看這個作品的過程中,作者那細緻的筆法,讓人物生動了起來,影片中也看出每個角色的人物特色,個性鮮明,使兩位男女 主角的關係顯現出來,雖然劇情裡難免會有許多的衝突產生,但幸好那都不是現在的那種可怕的衝突,但免不了傷亡。

 

  我發覺到,雖然他們不比我們現在許多的影片多了那麼的色彩鮮活,也沒有現代演員臉部表情的生動與活潑,但他們詮釋的方式卻讓我印象深刻,無法忘懷,也因為如此,古典的影劇也讓人非常喜愛,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不喜歡現在的那種肥皂劇,而喜歡古典文雅的影片來看,因為那種深藏在影片背後那作者深藏的深意是要讓人深深的去摸索與體會。

 

  其次是海明威的名著老人與海,在看的過程中,我發現老人雖然身體已經老了,補魚也補不太到,但他的精神卻永無止息,因為他相信,他補魚的手法總有一天一定會補到一尾大魚回來讓大家驚訝,雖然過程中村民們視老人為無物,甚至向他發出口頭上的惡言,但老人卻不做任何行動,因他相信,有實力之人不會輕易的露出自己真正的能力,唯有真正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夢想才會有達成的一天。

 

  最後的影片是小氣財神,影片的內容讓我體會到,雖然貧窮使人萌生變富有的慾望,但一味的強求只會讓自己的雙眼被金錢所蒙蔽,看不清事實的真相,人生也是如此,一開始窮怕了,怕回到過去那種貧窮的生活,所以不斷的累計金錢,讓自己能快速的擺脫現況,但也正因為如此,追求的財富並不能帶來歡樂,只是無止盡的孤獨。

 

  最後因為那三個靈魂的出現,讓主角體會重要的事物,讓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傳播出去,影片的最後他終於放開心胸去接受一切的事物,了解雖然錢是萬能的,但有些東西是錢所買不到的,而用金錢換來的並不一定只有孤獨,還有在聖誕節和他人一起渡過的歡樂時光。

 

  這堂課用文學的作品讓我們了解,人生的悲歡離合,懂得體諒、關懷,分享屬於自己的快樂給大家,相信快樂將無所不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