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名稱【女權主義經典導讀】/訪客:張雅婷

在上這堂課之前,我是知道以往帝王納後宮佳麗三千,反映了男尊女卑,直至女性受教育普及、工作權等影響,讓女性意識逐漸抬頭,卻少了去探究以往女性的地位以及現今女權主義的發展。

 

在課堂中,老師給我們閱讀了童書繪本「奧立佛是個娘娘腔」、「威廉的洋娃娃」、「紙袋公主」、盧梭的愛彌兒以及許多上社會上男女不平等的新聞,也介紹了西方、大陸和台灣婦女的簡史;在童書繪本裡,我所看到的是奧立佛他喜歡看書、喜歡畫畫,他是一位有氣質的小男孩,威廉喜歡洋娃娃,他很有美感,依莉莎是勇敢直前、有智慧的公主,很多時候,我們把套在自己身上的框架也架在別人身上,在現在多元化的社會,琳瑯滿目的美景,不要再把自己設限了,更不要再用歧異的歧視眼光去看待別人。

 

在此堂課裡,課程內容及老師提出的問題,讓我省思的很多,也讓我發現很多以前忽略的事;還記得有一堂課是在討論有關語言對於女性的歧視,就像有許多髒話都帶有關於女性的字眼,還有許多文字,例如:「奴婢」、「妒嫉」、「奸」等,甚至於以往的裹小腳、慰安婦、貞操帶等,這些我們連「想」都害怕去經歷的過程,由於眾多女性以及女性團體為我們爭取這些看得見、感受得到的權力,我們才得以享受很多的權利,但我認為我們自己若想想有真正的尊重、平等,是要在當不平等的事情發生時,要自己去爭取!

 

瀏覽數: